关于转发《贵州省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全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二级学院,各部、处:

现将《贵州省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全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组织老师申报。现就相关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鼓励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研究力量,精心选择前期积累扎实、学术信誉良好、潜心治学的学者担任学术团队首席专家或课题负责人;要统筹把握优先资助领域,认真组织开展申报服务和设计论证工作,对申报课题的政治方向、学术价值、创新程度等进行认真审核和严格把关,择优上报;对获立项的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必须给予相应的配套研究经费支持。

二、本研究专项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侧重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目标定位为“聚焦国家需求、加强学科建设、扶持学术团队、择优滚动资助”。申请人要坚持国家需要、国家站位、国家水准,着眼冷门绝学学科长远发展,立足于稳定冷门绝学研究队伍,遵循冷门绝学研究规律。

三、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结合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实际,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领域的人文基础研究,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申请人要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并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四、本研究专项分为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两个类别,实施分类管理,申请人可自行选择其一申报。(1)学术团队项目资助标准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执行,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不明确限定研究周期,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一般立项后3年内检查评估一次,重点评估学术团队在课题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评估合格的予以滚动资助,评估不合格的停止资助。(2)学者个人项目资助标准参照参照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执行,一般为每项35万元;研究周期一般为3-5,允许个别研究难度大的项目适当延期,对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成果质量较高、下一步研究计划明确的,经评估后视情予以滚动资助。

五、课题申请单位必须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良好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学者个人项目申请人必须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请学术团队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1)首席专家应当具有正高级职称、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大学术影响力;(2)具有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稳定研究队伍,包括首席专家1,研究骨干35;(3)团队成员应当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备承担冷门绝学课题或从事其他基础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4)研究团队相对稳定,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课题研究。

六、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研究专项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或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请本研究专项。

七、凡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其他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学者,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本研究专项中的学术团队项目;凡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学者,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本研究专项中的学者个人项目。

八、本研究专项实行网络申报和评审。我省网络申报系统于625日至71日开放,在此期间申报人可登陆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 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请于71日前将申请书(word版本,以申请人姓名命名)打包统一发送至邮箱asxykyc2008@126.com ,压缩包注明“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材料”字样,同时报送纸质申请书6(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逾期不予受理。

九、全国社科工作办对本研究专项实行限额申报,我省可择优上报不超过5个学术团队自拟综合性研究选题、10个学者个人自拟专题性研究选题。各申报单位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着力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附件:

1.贵州省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全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2.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公告.doc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请书(学术团队项目).doc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请书(学者个人项目).doc

 

联系人:    :(08513322438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韬_科研处